fleurdelis

归期未定
唯结果论/缺乏共情能力/三心二意
谢谢你们的喜欢❤

姓字无意义--观《罗森格兰兹与吉尔登斯吞死了》后的一点杂谈


        无知之幕的对立面所衍生出的悲剧在他们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,一个本我不由自主的被浪潮挟带着走,在故事里循环一次又一次。而另一个超我则质疑着这一切,甚至开始质疑这个故事,以及他们作为一个笔下人物存在的意义。两种形象都处在混沌困境之中,作为戏中人时。他们是最为不起眼的小人物,王室里的乱伦血腥剧与他们无关。因着贵族们的一句疯话就要如同咀嚼甘蔗一般品尝语句的残渣(“风从哪边吹来?”),还未来得及理清纠葛就稀里糊涂的送了命。而在剧本的空白间隔之中,作为一个既定角色又在对原本的文章框架加以反抗。他们幽闭在一个空间里,四面八方都是路却皆为迷雾所遮挡。挣扎无意义(“我?我的戏服从来没脱下过”),反思无意义(“第九十二次硬币头朝上,根据三段论推理,我们应该处在一个非自然的环境中”)。他们焦灼的看着莫名其妙的人闯入空间,厌倦又不得不跟着剧情走,最后姓字也没了意义--他们在剧本里的形象一样扁平,罗森格兰兹,吉尔登斯吞本质上与甲乙丙丁并无分别。剧中人因为信息不对等徒然猜测,另一个自我在默默注视。我们又在下面发笑,而局中人惘然不知,这形成了张爱玲在《流言》所说的一种缄默又荒诞的喜剧感。他们的死亡既不是悲剧也不是喜剧,仅仅是为了制造剧情冲突,就像是一袭华丽天鹅绒织袍的滚边,存在固然美妙,但是不存在也没什么太大关系。

存在的最终意义即是死亡。

作为莎翁戏剧的衍生作,我始终认为这种水平的才配得上说“致敬”二字。

Ps:蛋妞一直有种天真又通透的气质,无关外貌无关年龄,当他在舞台上开始念漫长独白时,最先蹦入我脑子里的词就是“少年”。我想象不到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美好的男孩,尤其是他扣住硬币轻巧的用舌尖弹住上颚,尾音的“s”溜出喉咙时,除了可爱没有别的来形容。(日常吹丹1/1)

评论(2)

热度(8)